Thursday, July 22, 2010

我和社区谈恋爱

作者:骆雅蕙(第十七届社区学员)

其实走社区就像谈恋爱一样,你不觉得吗?

每个人都在寻找着真爱是什么,恋爱是什么,可是当我们都还不了解什么是爱以及怎样去爱的时候,我们却开始谈恋爱了。

我还记得当初会去社区的面试是因为从一个朋友的口中听见有这样的一个“佛教的下乡服务”。顺利地通过面试后,我门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访问每一届的社区senior有关社区的心历路程。于是,我便开始慢慢地构思我心目中的社区服务计划。可是,当我心中的那幅画还没构好时,总集训、工委会议(一)、(二)、(三)等等便接踵而来。当我们都还不知道‘金马士’长成什么样子时,我们都又开始忙着构思活动了。是的,当我们还不知道何谓社区,怎样走社区时,我们都已经开始投入了。

每个人都希望陪在自己身边的伴侣,即使不是第一个,但最好是最后一个。我们都习惯把结婚做为恋爱的终极目标。可是我们也许都还不懂得如何去爱。

社区服务计划也是一样。我记得第一次的总集训,我们50几位社区学员讨论着社区总目标直到凌晨两点多。大伙们都累了,却也撑着双眼继续讨论下去。因为大家都不了解,所以各自都用了自己的惯性来诠释社区。结果,我们的总目标和其他届的一样,都是希望当地的佛教会能独立运作,成立青年组。

也许,结婚就是每一段感情的总目标。但,其中的过程和酸甜苦辣就只有我们自己明了,冷暖自知。

然后,我们便开始从电影中、爱情小说中学习如何经营这一段感情。就像我们不断地从senior的口中和经验中学习办活动、走社区。

有人说,恋爱有三个阶段:热恋期、危险期和稳定期。在社区的日子里,似乎也是这样。

社区的热恋期当然就是初进社区,总活动的那一段日子。那时的我们总是一副壮志雄心,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的样子。每次活动时,总是高喊口号,主题曲唱了又唱,一点都不厌烦。社区学员之间的感情、默契全都在这个时候建立起来。没有见面的日子,大家除了miss call、互转信息,偶而还有互相拜访。回想起那一段日子,我们的笑声特别响亮,眼泪也流得特别多。大伙人总是全心全意地想把总活动——这第一炮打得最响、最亮。

主题曲——《用心走》是在3天的期限内,几个人熬夜在团辅营时给迫出来的。

| 有一群人 数着额上流下的汗水
有一群人 抹去脸上滑落的眼泪 |

这两句,原只是想形容不论多么辛苦,我们都得坚持、用心地走社区这条路而已。但,后来我却有另一番的体会。汗水也许是辛劳而流下的,可泪水却不一定是因为悲伤而滑落的。我们在社区落下的眼泪是喜悦与悲伤的交会,是施恩与受惠的交织。每一颗泪都是感恩的泪。

总活动后,大伙人都心力交碎了。有些人在总活动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感动,有些人在总活动失去了方向、定位。延一活动的开始,便是危险期的开始。升上大二,功课压力的繁重、佛学会会务的沉重,面对社区与佛学会,不知如何抉择。大伙儿对社区活动开始有心而力不足了。每两个星期一次的分享会与儿童佛学班,让社区学员们的负担加重。后来,有些人基于种种原因而选择了退出,大伙儿的士气更是低落。

还记得延一总集训,在马六甲的那一夜,大伙儿都哭了。社区学长要我们闭上双眼,别管身边的同伴是否有举手要走社区着条路,而是问问自己是否还有勇气举手,承认自己仍坚持这条路。那一夜,多少个社区学员哭着把手举了起来。

| 没有风雨躲得过,没有坎坷不必走。|

我们都知道社区这条路,难行能行。后来,有位社区学员把《牵手》的歌词改了一改:

| 因为没有风雨躲得过,所以紧握着你的手;
因为没有坎坷不必走,所以也让你牵我的手 |

经过这段难熬的日子,我们之间的感情更家稳固。延二及延三所面对的问题,在大伙儿们的体谅与互助一一迎刃而解。我们的总目标是否有达成,已不再是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这过程中我们都用心过;也知道未来我们将如何协助当地佛教会。

就这样,我和社区恋爱了。或许,你会问“我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呢?我会笑着回答说:“路,还远着呢!”即使成家立业了,我们还得学会如何经营这一段“婚姻”。虽然如此,难行,能行;路遥远,我们手牵手,一起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