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社区漫漫长路不言弃 ~ 韵如


闭幕近在眉梢,转眼间,我们已走到延三,筹备着延三活动。
我想,大家在写给闭幕刊感言时,也有为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日子进行一番回顾,或者检讨。
社区对每一个人带来的影响不同,对某些人来说,这也许是他第一次接触佛法的活动,改变了他的人生;
有些人也许觉得这是他参与过最难忘的活动;有些人也许认为,社区只是大专生涯的其中一小点……
昨晚,有人问我,对于社区的进行形式有何意见。
社区,对我来说,它不是一个圆满的计划,却是一个意义深重的计划。

初心
经过一番分析与检讨,我发觉初心在这整个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初心的掌握将决定一个学员走在社区路上的心态与态度。
回顾,面试进行在大专新生刚报到不久,有些人说,他是懵懵懂懂被学长骗进来社区的;
有些在家乡早与社区结缘,进来大专后再与社区续缘;
有些为了提升自己的办活动技巧,开拓社交圈子,为了自我提升而加入的;
当然也有抱着服务大众的精神加入的。
您,又属于哪一种呢?自利或利他,或两者兼有?您抱着什么心态走到今天?

因为当初每个人的因缘有异,过程又有许多课业、考试、其他活动、家人、朋友、恋人等情感、金钱、地理问题,
结果造成社区无法维持人齐数量走到终点。当这些考验当前,初心就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为众生、为佛教的精神够强,抑或是为自己进步提升的目标抓得很紧,都可以帮助一个学员坚持走下去。
当然,自利的初心还是不圆满的,会因活动无法满足自我提升而懈怠或烦恼,
所以初心建立错误,或没有初心者,就必须抓紧时间来将之调正建立,避免一再落入贪、嗔、痴三毒苦恼中。

当然,再进一步探讨的话,谈及学员质量,我们就得检讨和思维遴选新学员的方针和标准;
谈及学员质量的遴选标准,又得反观整个社区服务计划的主要宗旨。

口号
口号大家喊得很响,帮助了多少届延续社区精神,提高士气,但有多少人真正实践?
肯定自己,大体为重,互助互爱,共同迈进,这是十六字“真言”,当中要有智慧的圆融,拿捏适中,才不偏离。
如何肯定自己却不贡高我慢?
如何大体为重当儿不盲目随波逐流?
如何互助互爱却不轻易落入偏爱或溺爱?
如何共同迈进的当儿却能顾及与平衡学员及居民之间的提升与利益?
我们就在这一路上,快乐地一齐喊着口号,却别忘了要用心去实践,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学习呀!

自我检讨
走到今天,我才来真正为自己检讨,会否太迟了呢?我该惭愧。
考试期间,昨夜我们还在谈论着延三活动,过目着信件宣传单,承认了,自己EQ不好。
坚持在这段期间为自己进行一番检讨,才写了这样的文章,
希望在延三总活动开跑前,好好调正自己的心态,弄清自己的思绪。
检讨了自己面对社区问题时的心态,检讨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检讨自己对于整个计划应有的态度。

我们只有不断以佛法为皈依,以佛法为身、口、意的规范,才能继续坚定并不偏离的走下去……

学佛,就是帮助我们学习以智慧过暇满人生啊!

亲爱的社区队友们
缘份把我们二十八位聚在一起,好好珍惜吧!一起为延三活动加油,好吗?
让我们好好为利用我们身为大专佛青所拥有的条件去为佛法、为佛教利益众生。

问题是拿来解决,不是拿来互相指责埋怨的;
队友是拿来互相学习及提升的,不是拿来批评的;
活动是拿来利益众生,不是拿来起烦恼的。

愿与大家共勉之,祝大家法喜自在。

(2008年11月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