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访问笔录 II

(配合马佛青总会三十五周年纪念特刊而作的访问,对象是第一届到第六届的社区学员。)

日期 :2005年4月15日(星期五)
时间 :晚上8点至10点
地点 :蔡长莹居士的住家
受访者 :蔡长莹居士
采访者 :郑洽顺、黄汉栋、黄韵嘉
整理 :黄汉栋

• 蔡长莹居士毕业于马来亚大学,来自霹雳州江沙,是第一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简称“社区”)的学员。蔡居士也是87/88年马大佛学会副主席,在1986年3月开始加入马大佛学会,毕业后曾担任第三届千百家佛教居士林总会长,马佛青总会副总会长、署理总秘书和雪兰莪州联委会主席。现在在马佛总蒲种支会推动佛教活动。

• 当时由于马大学生事务处以该活动性质是对外的理由不批准马大佛教会举办社区,于是就把这个活动交给马佛青总会去筹办。在社区未被马大学生事务处批准前,为了筹备社区经费,蔡居士和和当时的另一个社区学员林心光居士一起筹办素食义卖会(后来素食义卖会成为马大佛学会的活动)。

• 第一届的方式是把学员分成大约十六至二十组,一半的学员去南部和另一半的学员去北部。遴选地点的工作由马佛青总会负责,并负责联络和接洽,地点概括半岛西海岸的每一州(除了雪兰莪)。很多地点的佛教会都是新成立的。每一组有三或四位学员,并且每一组到三或四个地点进行活动。大多数学员是马大生。

• 要参加社区的学员需要通过面试。当时有进行一些培训,由学员中较有经验者负责,地点在八打灵十七区。社区的经费由马佛青总会负责,学员也会得到津贴若干,以帮补车马费等。

• 所进行的活动有问卷调查、升学讲座、大众弘法。问卷调查的内容是宗教信仰调查、佛教常识等。升学讲座的宣传由当地佛教会负责。早上和下午进行问卷调查,下午是升学讲座,晚上则进行大众弘法。这些活动都由一组社区学员一手包办,包括担任升学讲座和大众弘法主讲人。每一个地方大概逗留三、四天。

• 住宿和食物由当地佛教会负责,通常住在佛教会或者佛友的家。蔡居士的一组人到了阿罗士打(吉打佛学院)、浮罗交谊(浮罗交谊佛教会)和玻璃市。第二届社区才开始有寄宿家庭。

• 蔡居士认为当时的进行方式让学员得到自我训练的机会,例如管理和训练胆量(例如学员第一次对大众弘法等)。同时社区学员的到来对当地新成立的佛教会是一种鼓舞,并可以协助推动佛教会的发展,对当地有很大的影响。蔡居士并鼓励大专青年在踏入社会前积极参与社团以吸取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