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活动进行方式

第一届由马大佛学会负责的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的活动有:教育讲座、佛学讲座及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主要是了解当地居民对于佛法的认识有多深,以便往后的 社区服务计划能把佛学讲座或其他活动办得更出色。第一届服务地点分布是在北马和南马一带。由三五位学员进入当地社区,轮流给予教育与佛学讲座。

从 第二届开始,约三四十位来自全马各大专佛学会的学员,由中央筹委会带领下,进入一个特定的社区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话剧表演、教育辅导、佛学 讲座、闭幕仪式等等。此外,这一届也推行了领养计划。通过该项计划,学员们将被当地居民领养而住进他们的家里。这方便学员们更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作息与投 入青少年的生活圈子。在进行完一切活动之后,社区服务计划就正式结束。然而,此计划结束后,这一届的社区学员也曾重回当地办儿童欢乐营,于当地的孩子。

这种进行方式一直发展至第七届时,有了一些变动。第七届中央选择以一连几天大型的总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此计划,过后更有二至三年的延续活动,来成就整个计划。这方式一直源用至今。

到了二千年代,由于参与社区服务计划的大专数目剧增,而学员名额有限,导致每间大专的学员人数从历届的平均六至七位,减至目前的平均四至五位。学员人数的下 降亦间接地影响了团队的向心力。此外,由于顾及地理因素,大多社区服务地点都定于中马一带,这无形之中忽略北马与南马的地区。交通费用庞大一直以来都是社 区服务计划所面对的问题之一,假设社区地点能较偏于大专的地理位置,这将直接减低所须的交通费用。由于以上所例的种种因素,因此,在第十九届开始了社区分 南北区进行的计划。

每一届社区服务计划都有定下一个目标,以集合学员的向心力朝向这个目标前进。而这目标着重于佛教教育的灌输。各类形的活动将配合各地社区的需求而做调整。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各大专学员期望可以和当地社区居民建立起一份情谊,在菩提道上,彼此鼓励,继续精进学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