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访问笔录 I

配合马佛青总会三十五周年纪念特刊而作的访问,对象是第一届到第六届的社区学员。)

日期 :2005年4月10日(星期日)
时间 :上午10点至12点
地点 :Giant Hypermarket, Shah Alam.
受访者 :朱宝安居士、翁莉莉居士
采访者 :郑洽顺、黄汉栋、黄韵嘉
整理 :黄韵嘉

• 朱宝安居士毕业于马来亚大学,是第七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简称社区)的中央筹委会主席。

• 翁莉莉居士毕业于马来亚大学,是第六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学员、第七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的中央筹委会副主席。

• 第七届前,社区服务计划在遴选地点方面较着重于落后的乡区。然在第七届开始,选区的重点不再限制于乡区,而是较有因缘、有佛教团体的地区。

• 社区口号“肯定自己、大体为重、互助互爱、共同迈进”乃宝安师兄在第七届社区总集训时发起的。当时是希望能通过口号,凝聚社区学员的力量。莉莉师兄表示,虽然这口号是在随性的状况下产生,然而这口号确实概括了社区服务计划的精神。此口号一直沿用至今。

• 社区服务计划的宗旨在第六届前已经存在,第七届中央筹委曾在字眼上稍作删改。

• 莉莉师兄表示,凡走过必有痕迹。社区服务计划或多或少都会带给当地一定的影响。通过举办活动,让居民认识佛教,当地佛教会自然增加人力资源。社区学员的素质对整体的社区服务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如何与寄宿家庭相处方面。许多社区学员都忽略了与寄宿家庭相处的时间,这可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 莉莉师兄也表示,目前的社区学员在处理事务上过于细节,这虽然不是错误,然而我们应要善观因缘,从中取得平衡点。我们不需要在技术上过于要求完美,通过真诚的心向居民传达我们的讯息,居民能够感受得到,一点儿的瑕疵并不怎么样。她表示,“小而美丽”(small but beautiful)的活动亦能达到好的效果。

• 在担任第七届中央筹委时,他们有向社区学员提到,学员不可接受寄宿家庭赠送的贵重礼物。这是为了照顾当地居民的感受。由于每个家庭的背景都不一样,我们不希望礼物成为了一部分寄宿家庭的负担。

• 提到当时第七届筹备社区服务计划的进行方式,宝安师兄表示当时由马大承担中央筹委的工作,主要的筹委有3人,再加上各大专的工委,形成了中央筹委会。第七届马大的社区学员也会协助中央,承担部份的筹备工作。马佛青总会有提供2000零吉的拨款,并协助寻找适当的地点。社区学员须阅读3本佛书,既「佛教的精神与特色」、「学佛群疑」及「正信的佛教」。总活动前会有大约2至3次的工委会议,工委将会议的讯息传达给其他学员,各大专会各自筹备活动。社区学员是在总集训时才集合一起,作最后的准备。

• 第七届的社区服务计划开始举办青少年与儿童生活营。在这之前,社区学员是以课程方式(如佛学班、教育辅导班等)进行。然而,这方式较难以连贯及凝聚起青少年与儿童的力量。

• 延续活动在第六届之前已经实行。当时是由各自的大专在假期期间回到社区进行活动。

• 莉莉师兄表示,身为中央筹委,我们的责任并不只是处理技术上的事务。中央筹委必须了解学员的问题,关注他们的进展,并协助他们去适应寄宿家庭的环境。

• 莉莉师兄表示社区学员必须了解自己在社区的身份,以及它所带来的影响力。提到如何遴选适合的社区学员,师兄表示参与者的心态最为重要。他必须对社区有热诚,及愿意学习的心。

• 谈到现今大专生不热心参与社区服务计划与社区学员未参与总活动就萌起退心的问题,宝安师兄表示当时社区学员的热忱多来自于前届学员的热心推动。学员很自然对社区充满着期待。了解了目前社区的进行方式(学员在事前参与较多的策划工作,包括
决定目标、主题、活动,及必须参与考察、培训、团辅营等活动),莉莉师兄表示,我们需要在各方面(包括时间、人力、金钱)取得平衡点。如果运用另一种方式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我们应作出调整。现今科技发达,我们应善用资讯科技来推动佛教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